费曼学习法(用输出倒逼输入)

购买链接

1
2
3
4
文摘


能够让人融入真实的世界。学习最重要的是“真实”,它必须让人可以与时代同步,理解身边正在发生的一切,促进我们对知识的运用和创新。换言之,通过学习,我们要与真实的世界建立有效的联系。

(同步博客)费曼学习法
2023-01-08 22.44 周日

只输入(存储),不输出(应用)。

就像一则物理学原理:物质不会凭空出现,也不会凭空消失。知识也是如此。(手电筒打开为什么有光,关闭为什么没光。光出现消失也是有原因的,)

它的核心是:当你准备学习一门新知识时,必须站在传授
者的立场,假设自己要向别人讲解这门知识。那么你一定要用最简洁、清晰和易于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,才能让行外的人也能听懂。费曼说:“最好是几岁的小孩也能明白你在说什么。”为此,他制定了二个简单易行的流程:

第一,确立你要学习的目标。 找到和列出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,可以是一本书,也可以是一门技术,甚至是你能想象到的任意领域和事物。

第二,理解你要学习的对象。 针对这个目标,准备好和筛选相关的资料,选择可靠和多个角度的信息来源,把这些内容系统化地归纳整理出来。

第三,以教代学,用输出代替输入。 模拟一个传授的场景,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知识讲给别人,用以检查自己是否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。

第四,进行回顾和反思。 对其中遇到阻碍、模糊不清和有疑义的知识重新学习、回顾和反思。如有必要,可以重整旗鼓,进行再一次输出。

第五,实现知识的简化和吸收。 最后,通过针对性的简化和整合,实现这些知识的内化和有效的应用。

23.01 看上头了,

23.01开始,

学习的本质

学习的最终本质应该是输出而不是输人。当你将输出作为输人的辅助工具时,学习的效果可以立时提升百倍。

在线学习

“在线学习”是费曼学习法得以贯彻的一种体现,亦是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。当你独自一人面对一台电脑和浩瀚无际的互联网信息时,老师起到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,你如何快速汲取到自己需要的知识? 怎样验证所学知识的有效性?你是否清楚这些知识点的问题所在?如何自律、拟订计划和做好时间管理?传统思
路在这时遇到了不可逾越的壁垒,我们必须对自己来一场学习变革。
好消息是,只要找对了方法,学习就没有那么难!

学习让人融入真实世界

久而久之,你的大脑中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:学习是要改变将来的命运,是为了出人头地。潜台词则是:学习改变不了今天。在这种思维的主导下,学习成了一种沉重的使命。把学习看得越严肃,掌握知识就越难。
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
答案是:NO!
真正高质量的学习,一定能够让人融入真实的世界。学习最重要的是“真实”,它必须让人可以与时代同步,理解身边正在发生的一切,促进我们对知识的运用和创新。换言之,通过学习,我们要与真实的世界建立有效的联系。这些年来,我所见过的优秀人才,他们在学习一门知识时从来不会用它构画一个虚无的将来,而是专注地将知识与现实场景紧密地结合。
(读到这句话,头皮发麻!想到读廊桥遗梦就是为了和真实世界建立关系,浑身一哆嗦。但是我也找到了怎么说别人学习,为什么学习,这件事,我搞懂了,知道怎么回答了,)

学习,充其根本是思维方式的比拼,不是知识存储的较量,也不是学位的竞争。


理查德•费曼对华而不实的东西毫无兴趣,这位不拘小节的物理学天才对知识的理解到了一种收发自如的境界。他可以轻松地向任何一个人解读最复杂的知识,并且保证对方能够听懂。

作为著名的诺贝尔兴物理学家,理查德•费曼非常理解 “记住知识”和“了解知识〞 之间的差别。这也是他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。费曼在研究和教学的过程中创造了费曼学习法(也被称为“费曼技巧”),确保了他比别人对于事物的了解更为透街。

四个关键词:
Concept (概念);Teach(以教代学);Review (评价):
Simplify( 简化)。

五个步骤
确立目标;理解目标;输出;回顾;简化。
(扫描文本,和输入法右下角语音。棒极了,让我记录笔记变得简单)

也许你可以不学习,但你无法不恩考。

第一,好的思维需要正反馈。

重点是你不要独自钻研和学习,要多和外界互动。

第二,输出加快思考的成熟。

美国科学作家罗伯特• 莫顿(Robert K.Merton )在 1968 年提出了著名的“马太效应”:“任何个体、 群体或地区,一旦在某一个方面(如金钱、名誉、地位等)获得成功和进步,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勢,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。”它表达的内涵是,只要我们在某一个领域获得了一点优势,就可以不断扩大这个优势,成果也会越来越大。

费曼学习法的作用就是一种马太效应。在对某个知识的学习和思考中,一次成功的输出也会同时增强输人的能力,从而使得下一次输出的成功可能性更大,下一次取得的成果又会促进再下一次的学习和思考,壮大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应用能力,加快思考的成熟。

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费曼的思路,为自己准备一份阅读笔记,抽离它的核心内容,然后一边通读,一边向别人闻述这本书的主要观点。这些观点分别归纳为不同的问题,每个问题都有一个“霍金式答案”——还有你的个人理解,你要讲给别人听。在输出的过程中,你想学到的东西也在向大脑输人。这是一个爆炸式的、积极的化学反应,你会发现时间被大大缩短,过去通读五遍才能理解的内容,用这个方法只用两遍,

第三,费曼学习法让思考可以量化。

方向 锁定思考的主要方向。
锁定方向,有利于思考的突破口。军队攻击敌方阵地、技术人员开发产品、丈夫取悦妻子、父母教育孩子,都需要一个主攻方向。

归纳 确立思考的主要逻辑。
学生求解方程式,要确立一种算法;
评判历史事件,要树立一个历史观和立脚点;
我们思考问题,要有一个基本的立场、三观和逻辑;
阅读和学习,哪怕是先入为主,也要有自己的分析方式。有针对性地收集、整理和归纳,不用“走一步看一步”。

验证 验证思考的效果。
以教代学,把自己对于某个问题的见解(观点)和分析(为什么)闸述给别人,告诉对方自己的思路,然后等待反馈,

反馈 反馈正确和错误。
我们输出自己观点,从听众那里收取反馈,看他是否能理解和接受,并听一听对方的想法。对方的肯定,或对方的否定。根据反馈,调整输出。

简化 把复杂的思考过程简单化。
这个环节就像制作一张缩略图或者一份简报,提炼出思考的要点,能一目了然地看清思考的目标、思考的逻镇、思考的结果,并能够三言两语总结出来,把这个过程变得易于理解。

吸收 消化思考的成果。
最后一步,要将思考的成果消化吸收,转化为可以应用的内容。解决工作上的问题,处理学习中的难题,调和家庭或人际关系等,这些都是思考的结果。更重要的是,在思考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简单高效的模式。

费曼学习五部曲

第一步:目标
确立学习对象
产生专注力

第二步:理解
理解要学习的知识
系统化地存优去劣
(对我们要学习的知识、概念等进行归类、解构和对比,系统地理解这些内容,存优去劣,将我们需要的知识筛选出来,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学习。)

第三步:输出
向别人输出学到的知识
以教代学

第四步:回顾
回顾和反思学到的知识
深度分析

第五步:简化
通过简化吸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
内化知识
(重复上面的步骤,不断地简化和吸收,直到这些知识内化为你的知识体系,能够为我所用。内化是一切学习的终极目的。如果不能将知识成功地转化为自己需要的东西,学习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。)

21页 2023-01-09 周一 00.06了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