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Keeper小总结(再补充)

Zookeeper入门

概述

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,为分布式应用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

工作机制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特点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数据结构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应用场景

提供的服务包括:统一命名服务、统一配置管理、统一集群管理、服务器节点动态上下线、软负载均衡等。

  • 统一命名服务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  • 统一配置管理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  • 统一集群管理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  • 服务器动态上下线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  • 软负载均衡
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Zookeeper安装(省略)

Zookeeper内部原理

选举机制(面试重点)

1、半数机制:集群中半数以上机器存活,集群可用。所以Zookeeper适合安装奇数台服务器(至少3台)
2、Zookeeper虽然在配置文件中并没有指定Master和Slave。但是,Zookeeper工作时,是有一个节点为Leader,其他则为Follower,Leader是通过内部的选举机制临时产生的。
3、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整个选举的过程。
假设有五台服务器组成的Zookeeper集群,它们的id从1-5,同时它们都是最新启动的,也就是没有历史数据,在存放数据量这一点上,都是一样的。
假设这些服务器依序启动,来看看会发生什么,如图所示。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(1)服务器1启动,此时只有它一台服务器启动了,它发出去的报文没有任何响应,所以它的选举状态一直是LOOKING状态。
(2)服务器2启动,它与最开始启动的服务器1进行通信,互相交换自己的选举结果,由于两者都没有历史数据,所以id值较大的服务器2胜出,但是由于没有达到超过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都同意选举它(这个例子中的半数以上是3),所以服务器1、2还是继续保持LOOKING状态。
(3)服务器3启动,根据前面的理论分析,服务器3成为服务器1、2、3中的老大,而与上面不同的是,此时有三台服务器选举了它,所以它成为了这次选举的Leader。
(4)服务器4启动,根据前面的分析,理论上服务器4应该是服务器1、2、3、4中最大的,但是由于前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选举了服务器3,所以它只能接收当小弟的命了。
(5)服务器5启动,同4一样当小弟。

节点类型(省略)

Stat结构体(省略)

监听器原理(面试重点)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写数据流程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